close

 

 

 1233481_10201470203397489_2862196715316437905_n

「7. 29. 2014      我在約旦-安曼」

    我們的中東之旅以約部分,因為以色列跟哈瑪斯的戰事,增添了不少變數

    其實出發之際兩方就開打了,有鑑於雙方每隔兩三年就會來個一回合(?!)而且通常在幾天內落幕,因此我們打算照計畫走,想說新疆加土耳其三個多禮拜繞一繞出來總結束了吧,沒想到土耳其都繞了一圈出來了,戰事卻越演越烈。飛彈還丟到了以色列國際機場旁,導致一連好幾天班機停飛,因此,最後以約的行程大挪移變成走鐘版

 

來個行程~

原版

(土)伊斯坦堡→(以)台拉維夫→(以)耶路薩冷→(以)Elit→(約)Aqaba→(約)wadi rum→(約)petra→(約)安曼

圖片1  

 

計畫趕不上變化的走鐘版

(土)伊斯坦堡→(約)安曼→(約)petra→(約)wadi rum→(約)aqaba→(約)安曼→(以)耶路薩冷→(約)安曼

圖片2  

 

    其實原訂行程比走鐘行程省很多(機票簽證費離境稅),但是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改了行程,為了這個我跟膽小姐在土耳其最後幾天還吵到差點拆夥呢XD

 

    出發前做功課時,就滿心期待約旦這個國家,相對於附近國家烽火連天,約旦王國相對和平,約旦全名「約旦哈希姆王國(The Hashemite Kingdom of Jordan)」,而現任國王阿布多拉二世所屬的哈希姆家族是穆罕默德的直系子孫,即使統治者在血緣上有正統性,但是約旦仍是屬於伊斯蘭教的遜尼教派,而約旦國王的溫和統治方式除了讓約旦相對穩定外,從民宅內到處懸掛的國王皇后相片就可知人民多麼愛戴他們了,這次到約旦除了首都安曼外,最期待的就是,「沙漠之子」貝都因人的傳統領域佩特拉和瓦地倫,與摩西有關的尼波山madaba、以及世界上最鹹的鹹水湖「死海」

 

背包客基本款 睡機場

    不過來到約旦的第一幕,不是華麗七大不可思議佩特拉,也不是夢幻星空瓦地倫,而是旅人必備之「睡機場」,半夜抵達的飛機一定要搭配這一款機場體驗才能算圓滿嘛(?!)。不過因為大廳位置很少且都是單人坐不能躺平、沒有可以打發時間的24小時店家、重點是冷氣超超超超冷…不太好睡,而且跟在伊斯坦堡跟各國背包客一起睡的東倒西歪的盛況比起來,這裡顯得好冷清好孤單呀,一路睡到八點多太陽灑進來,才發現整個大廳都沒人,只剩我們倆個在睡覺XD,還有一台不斷在我們身旁繞呀繞的擦地清潔車,我想上面的工作人員一定很想把我們清走

CIMG4699  旅人必備款

 

 

又漲了 貴鬆鬆的落地簽

 

    旅人總是精打細算,在台灣辦約旦簽實在太貴了,所以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在約旦南方的aqaba關口拿免費的簽證,但人算不如天算,最後是在安曼國際機場拿落地簽,4/1號後開始漲價,但漲價後的簽證並沒有變得比較高級,看到海關貼在護照上的簽證整個覺得約旦政府太幽默了,這根本是郵票吧!!!!!!!漲成兩倍就貼兩張,這實在是…….

CIMG4700  這樣貼兩張簽(一ㄡˊ)證(ㄆㄧㄠˋ)要價40JD

 

 

密度之高 首都安曼的都市計畫邏輯??

 

就是……沒有邏輯吧我想 

 

    由七座山丘發展而來的安曼城,現在擠了兩百多萬人,一棟棟像樂高積木的土黃色房屋層層堆砌的爬上山頭,平頂屋瓦隨著山勢起伏,而順勢出現的蜿蜒道路常讓人摸不清頭緒。

1233481_10201470203397489_2862196715316437905_n初來乍到看到這副景觀嘖嘖稱奇997017_10201470205437540_7527906996365321027_n  幸好約旦雨超少不用擔心土石流

 

    安曼聽得懂或看得懂英文的人其實不多,所以booking.com上CLIFF旅館的英文地址就無用武之地了,這時候我們會點開地圖,但沒想到出現這副景象

圖片5  

 

    我想,靠腦袋裡那個秀逗的內建GPS,應該永遠到不了吧,還好之前在網路上找到其他版友分享的CLIFF阿拉伯文名片,才成功搭車找到我們的旅館,不過其實安曼「沒有門牌地址」這種東西,所以名片上只有標示它在哪一個小區,幸好旅館就在最熱鬧的大街中心,讓我們很快就發現它,不然我想提著大行李爬上爬下應該會崩潰

 

 

不斷竄出的小屁孩

 

    也許在約旦,像我們這樣的東亞臉孔不常見,抑或者是他們天生比較熱情,不斷有小孩子出現要求我們合照,或者幫他們照相。然後好不容易照完一個還有千千萬萬個。雖然我喜歡跟當地人互動,也喜歡幫當地人拍照,不過像這樣不請自來甚至到逼迫妳幫她拍照的還是第一次,而且重點是,拍完後通常會加上一句「Give me money (?!)」

 

CIMG4737快來幫我們合照(?!)

P1160102轉角又遇到另外一群

CIMG4705  這可不是我主動要拍的呀

 

在遇到好幾組屁孩之後,總結他們的標準程序

 

Hello~hello~ How are you~(跳跳跳~超熱情)

 

What’s your name~(迷人的笑容)

 

Nice to meet you~(握手+看著你的相機)

 

Photo!! Photo!!(眼睛閃亮亮,接下來就是要求合照或是幫他獨照)

 

Give me money!! (伸手 

 

    我跟膽小姐討論這些小屁孩到底發生什麼事,因為他們不像來乞討的孩子(事實上我們穿的還比他們破xd),也不像一般觀光景點那種被訓練賺觀光客錢的孩子,真的就是路邊那種一般般剛放學準備回家的孩子,居然也跑過來跟我們要錢,但妳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其實沒惡意,要不到也不會怎麼樣。所以最後我們下了一個不負責任的結論,

     「會不會其實他們只會這五句英文,看到外國人硬要拿出來用?」

    而且呀,你們硬要跟我拍照應該是你們要給我錢才對吧,怎麼是我要給錢(是吧~這樣邏輯才對呀)?!!!!

 

Ps. 補充一個屁孩行為的極致,我們倆過馬路時,有個坐在汽車後座的屁孩居然搖下窗戶,笑咪咪的,然後對膽小姐射bb彈= =

 

 

 

簡約版旅館Cliff Hostel

 

    我們選了這間在安曼市中心的旅館,位置非常好且離羅馬劇場不遠,價格極低(一人台幣約200元),便宜到計程車司機聽到都「搖頭嫌棄」的程度。進到旅館,瞬間印度回憶滿溢,是的,這間旅館破爛的程度只比我們在印度住的那些旅館好一咪咪而已XD。

圖片3  

 

    觀察了一下,裡面的房客都是來自各國的背包客,鮮少看到當地人,後來發現這間旅館價值完全不在他的硬體設備(哈哈根本爛透了xd),而是「老闆」。老闆安德魯是個老爺爺,英文很好,而且有問必答,妳想到哪裡他都會耐心的跟你解釋要怎麼搭車,然後幫妳寫英文阿拉伯文對照的紙條帶著問路用,而且有一些規劃好的包車行程,價格都貼在牆上非常透明,這讓經歷了三週土耳其騙術的我們相對放心,所以,這間破旅館居然變成這趟約旦旅程中住最多天的旅館,最後一天要離開時,跟老爺爺告別時居然有種不捨得感覺(?!)。

旅館附近街景

CIMG4730CIMG4763P1160123P1160125  

 

 

計程車司機不老實

 

    安德魯老爺爺特別交代,搭計程車要搭黃色的,而且無論跳表或喊價,市區絕對不會超過三塊第納爾。但是外國臉孔的我們一看就是好騙的肥美大肥羊,明明跳表只要一塊多,硬是跟我們開價五塊十塊。要是我們不搭,有些比較惡劣的司機,還會串通其他司機一起開高價或是不要載妳之類的。另外,我們旅館所在的位置是在最熱鬧的市中心,在尖峰時刻,也會有司機怕塞車不願意載(走傲嬌路線就是了,哼~)。所以在安曼的這些天,我們常在上演拖著大行李在40度大太陽下走很遠但招不到計程車的戲碼。

 

 其實約旦的治安很好,阿拉有交代,所以穆斯林不偷不搶,妳不用擔心像南歐那樣遇到扒手或被搶劫,但是阿拉沒有說不能用「騙」的,所以就衍伸出許多針對觀光客的騙術,不過跟印度或是土耳其這種觀光客比較多的國家比起來,還算是溫和等級而已,旅人們眼睛睜亮點就OK~

 

 

轉角遇見好人

 

    在我們被屁孩糾纏時,出現了一個來安曼學阿拉伯文的法國人跑出來解救我們,並且帶我們逛了安曼鬧區,約莫兩三個小時的時間,我大概把畢生會講的英文都用上了,從個人興趣聊到國際情勢,我想我過去29年加起來講英文的量可能比不上剛剛三小時,腦袋CPU好像有點運作過度

CIMG4749  感謝熱心的法國人

 

 

    就在我們逛市區和努力講英文做國民外交的同時,因為我們的臉孔在這裡太過少見了,常一不小心就成為街上眾人注目的焦點,除了路上不斷有人打招呼或要求合照外,還有人開車開到一半硬要搖車窗下來跟我們Say hello~。法國人笑稱,他來約旦數個月也不見有這種歡迎的規格,莫非我們是來自好萊塢的巨星不成

CIMG4725穿越大街小巷

CIMG4770抄近路可以直攻山頂

 

 

 

安曼的暮色與夜景

 

    法國人很好心的帶我們抄近路爬到羅馬劇場旁的山丘,然後他就要離開去辦事了。找安曼資料時看到羅馬劇場的圖片,原本是相當期待的,這座劇場有1800多年的歷史,就位於市中心,但經過前三週的土耳其之旅,「路過」了幾十個羅馬劇場之後,看到這位於安曼鬧區的劇場古蹟,只覺得「喔,這樣呀」,但我相信如果這是我這趟旅程遇到的第一個劇場,感受一定相當不同。

 

P1160137位於市區的羅馬劇場P1160136  一旁的約旦國旗

    爬到山丘上往下望,整座安曼城映入眼簾。華燈初上,原本雜亂密集的市容竟多添了分嬌媚,萬家燈火,這是一個從七個小山丘開始發展的城市,而現在它是約旦的首都,200多萬人安生立命的地方。

P1160157P1160162P1160179  夜晚的安曼城與羅馬劇場

 

    感性時間結束,路燈亮起的同時,山丘上也多了些奇奇怪怪的人不斷打量妳,畢竟經過白天那巨星式的關注,自認為在這裡還算是頗具吸引力的東方女性,這山丘人煙稀少,安全起見於是立馬快步下山。

P1160145P1160151  

 

    夜晚的羅馬劇場充滿了人,還有出現了些小攤販,走進羅馬劇場,我和膽小姐試圖讓自己不那麼醒目,但….我們就是長的跟人家不一樣嘛,然後安曼人又特別喜歡跟外國人聊天照相,意識到背後有人接近想要默默轉身離開,結果還是被三面包抄要求合照?!

 

    最後只好找個不會被看見臉的地方坐下休息,還是被旁邊一家子發現,被請去聊天。這家的爸爸是個政治狂熱份子,一直問我們對中東局勢的看法,不過有個「神邏輯」頗讓人印象深刻XD。

 

「美國政府很壞,雖然美國人也有好人,但是如果你是在美國政府部門工作的人,那你就是壞人」

 

    難怪除了問我們打哪來之外還一直問我們是不是在政府單位工作,要是他知道我們是來自極為親美的台灣,然後又在政府單位工作應該會覺得…..

CIMG4804  夜晚的羅馬劇場多了許多人群聚集

 

 

 

    最後,約旦第一天就以民宿附近這家好喝的甘蔗汁畫下完美ending,現打純天然,滿滿一杯0.5JD,店內沒座位,所謂的內用就是拿著豪邁的啤酒杯站在路邊喝,在熱帶沙漠氣候裡,這杯簡直極品。大推~

CIMG4814晚上開燈後超像夜店,但其實它只是純樸的甘蔗汁店

CIMG4811乾死人的天氣大口喝甘蔗汁超享受

CIMG4816  路人也想入鏡

 

 (待續)

其他相片

CIMG4757CIMG4702CIMG4765CIMG4771P1160142P1160108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atnsl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